2006年2月20日

沒有右手的日子。




過了沒有右手的日子一個月,生活上非常的不方便。

首先,右手封著石膏本身就是一件很癢的事情。癢的地方又在搔不到的地方,只有拿根塑膠棒棒,伸進去摸摸癢的地方,稍微緩解一下。不然就是憑藉著自己的意志力,忍住。接著,睡覺的時候非常的不方便。我必須要在右手下面墊著枕頭,襯著右手,以免它倒下來,或是在我睡覺的時候亂動亂跑。即使這樣,我一個晚上還是要醒來好幾回,因為右手不定時所傳來的筋骨錯位痛。也因為這樣,本來就已經不淺的黑眼圈變的更深了。要躺下跟要坐起身的時候是最痛苦的,大概是因為身體重心的改變,我想睡覺和起床的時候總要深吸一口氣,左手握右手,以免它劇烈晃動,徒增苦痛。右手因為一直維持在低位置沒運動,常常都會因為充血而發熱出汗。

吃飯的時候要準備比較重的碗公跟筷子湯匙。我得用筷子夾菜,直接放進嘴裡,再來放下筷子,用湯匙舀一匙飯放進嘴裏。舀的時候要很重視技巧,不然碗公很容易就因為湯匙的施力而亂跑。吃飯的時候身體必須向前傾,以免湯湯水水滴到自己的襟前。而且還要忍受左手拿不好筷子,夾菜的軌跡上掉滿菜的窘況。

洗澡的時候只能洗下半身,因為右半側手臂包著石膏,不能進水,不然會奇癢難止。而左半側...你用左手洗左半測試試看?我沒辦法穿所有要套頭的衣物,包括T恤、毛衣等等,只能穿襯衫。在寒冷的冬天,我只能在外面再多加一件厚外套,而且這件只套進左手的外套右肩還會隨時滑落下來。穿褲子也是一大挑戰,如果穿牛仔褲,那我得練習用左手邊拉褲頭邊扣釦子。

幸好汪汪趴皮都很乖,我沒辦法用雙手抓住他們,所以他們常常都是四肢在空中晃盪著,被我抓到小房間。有時候汪汪會耍皮,就在我的手要抓到他之前,瞬間加速逃走,我也拿他沒辦法。因為我不能跑步,不能追他,我只能緩步前進,以免晃動右手。我沒辦法幫他們剪指甲,所以最近趴皮過來在我身上撒嬌踩踏的時候,我會被他的指甲刺到。沒辦法幫流淚的趴皮好好擦臉,所以趴皮臉上常拖著兩痕淚痕。

沒辦法用雙手拿好相機拍照,所以拍出來的照片大部分都有手震。我不能開車,不能騎車,所以到哪都要走路去,忍受著別人異樣的眼光。有時候吃個麵,遇到好心的麵攤阿婆,還會詳細詢問手為什麼斷掉,雖然她們並不會因此而打折。要付錢的時候,要把錢包拿出來攤在桌上,因為單手沒辦法又拿錢包又拿錢。我不能使用信用卡付款,因為我的左手簽不出那個簽名。

電腦滑鼠只能放左邊,而且我還要適應左右鍵顛倒。雖然現在已經適應了,我有時候還弄不清楚自己到底是用食指按右鍵還是中指按左鍵。打字只能夠用一指神通,一個字母一個字母的按。左肩也因為長期的勞動出現痠痛現象,只要向上伸直就會傳來酸痛感。我沒法子寫出正楷字體,所以筆記本上滿是塗鴉,就連請領新國民身份證的簽名都是歪七扭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