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7日

良醫。

 我的工作,負責工廠的測試程式。
我總覺得自己就像個醫生,找出工廠的問題,提供解決的方法。
雖然我不是個名醫,能夠絲毫不差的診斷出問題,但是應該也不是個庸醫,至少我都能提供可用的解決方案。
我想,我勉強可算是個良醫。
 但是我真的很厭倦最近的一些看病經驗。



看病,應該是這樣的。
『你哪邊不舒服?』
「我頭痛,咳嗽,流鼻水,鼻塞。」
『喔,是這樣喔,那我看看。』

我想,這是正常的看診順序吧,總是會先了解一下哪邊不舒服,然後才實際去看看哪邊有問題。

但是最近遇到的現象都是
『你哪邊不舒服?』
「不知道,就是不舒服。」
『恩,那你有頭痛嗎?』
「沒有。」
『那你有流鼻水嗎?』
「也沒有。」
『那有頭痛嗎?』
「也沒有耶~」
『那是咳嗽嚕?』
「喔喔,是耶~」

當你遇到這樣的病人的時候,一次兩次,你可能會耐住性子。
但是當這個病人每次都來找你看病的時候,我相信沒幾個人有辦法這樣持續跟他耗。

你就這樣丟一句不能測,連個描述,連個現象都沒有。
是要我怎麼幫你debug?
要我自己問你,FAIL現象是甚麼,之前都能測,為什麼現在突然不能測。
你換過甚麼? 做過甚麼手腳? 能夠把FAIL現象或是LOG寄給我看看嗎?
結果你只是因為沒用過這隻TOOL,不知道怎麼用...

有時候真的有點厭煩。

這個案子,一開始不是我做的,是因為同事離職,我接過來做的。
這樣沒關係,因為我接的時候還很早。
所以所有測試都是我提供的solution,所以我確定每個東西都是可以測的。
但是工廠一直在report 說有測項不能測,可是我在台北卻複製不出現象。
然後問FAIL現象,問到底改變過甚麼,然後好不容易才知道板子不同,或是BIOS不同之類的。
這不是你一開始就該跟我說的嗎? 這樣我才能去找EE或是BIOS問為甚麼阿?

一次,兩次,七次,八次。

我累了,所以只要看到你的信我就有種莫名的疲累感,看到你的OCS我就不想點開來看。
我只能說,對不起,我不是名醫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