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3月28日

台灣的產品。

最近常跟老爸老媽出門,也常聽到他們和客戶聊天。

爸爸總是說台灣所有傳統產業都拼不上大陸的。因為大陸人工便宜,又沒有環保局的人一天到晚來檢查污水廢氣。爸爸總是感嘆現在生意很難做,不一定買得到貨,買到貨還不一定銷得出去。前陣子台灣的毛巾、雨衣等各種業者也到到政府機關抗議,說大陸產品傾銷台灣,讓他們沒生意作。

昨天和他們去黃昏市場,媽媽特別去那邊買蒜頭。邊買還邊說,「大賣場賣的一看就知道是大陸貨,乾乾癟癟的,沒啥味道。」雖然黃昏市場的貴了一些,但是媽媽還是寧願買品質好的。

其實台灣貨不是沒人要吧? 現在台灣的工廠技術都很成熟,農產品經過多年改良之後,品質也都很好。大陸的東西雖然便宜,但是品管做得不是很好,故障率高。

或許政府應該弄個認證什麼的,通過'台灣認證'的產品,可以在上面掛個特別的Mark,讓大家都知道這是台灣做的,不是大陸的產品。當然廠商也要維持自己的水準,不要讓台灣認證的mark蒙羞。

可是搞認證這種東西,認證總是要人去執行認證,然後就會有人走後門,如果認證後真的好賣的話。他們寧願花錢去買通認證者,也不願致力於改善自己的產品。而認證者也不一定是 公正的,說不定他會接受敵對廠商的買通,故意不發認證給受害者。

人阿,事情只要跟人有關係,總是會複雜起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